校园文化
分享到:

校园道路楼宇景观名称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道路、楼宇、景观 

根据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方案要求,2009年3月,学院启动了校园道路、楼宇、景观命名工作,经公开征集命名方案,组织各界人士研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院长办公会专题会议审议,正式确定了我院校园道路、楼宇、景观的名称,自2010年1月起,学院所有公文、标志铭牌、出版物、新闻报道和各类活动一律规范使用正式命名。

一、广场

校前广场:明德广场

中心广场:慧智广场

二、道路

天问路——北京路大门南入口至北区食堂(主干道)

京津路——北京路大门北入口至天津路(主干道)

知行大道——北京路大门沿台阶而上至天一剧场(主轴线)

樱花长廊——南区运动场旁樱花林始,沿6号教学楼至中心广场的樱花林带(副轴线)

乐昌路——南区运动场环路,道旁栽乐昌含笑

银杏路——连接天问路与京津路,道旁栽银杏树

樟下路——天问路至图书馆的通道,道旁栽香樟树

嘉园东路——两旁为嘉园宿舍与北区运动场

馨园北路——两旁为馨园食堂与门球场

创业路——天津路大门始,至机电实训中心路口与天问路交汇处

体育路——两旁为体育馆与南区运动场

追天路——上北区保留山体(和山)的路

三、山、湖、桥

校园保留山体: 和山

人工湖:遇湖

景观桥:步景桥

四、生活区

北区宿舍、食堂、运动场:嘉园(每栋宿舍按嘉园1号、嘉园2号……依次排名),北区食堂,北区运动场。

南区宿舍、食堂、运动场:馨园(每栋宿舍按馨园1号、馨园2号……依次排名)、南区食堂、南区运动场。

教师单身公寓:杏坛公寓

五、剧场

天一剧场

六、教学、行政等楼

行政楼:行政中心

科技楼:科技中心

图书馆:图书馆

教学楼:(1-6教学楼)

七、园林景观

红枫园 翠竹园 雪松园

水杉林 厚朴林 万木林

南坡:南山松涛

红枫园

附:名称释义

明德广场:取“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之意,“明德”是我院校训最前二字。

慧智广场:“破惑证真为慧”,慧智,即启迪智慧,使人聪慧,并因广场与“智慧之海”图书馆相邻,故而得名。而且慧智广场与明德广场相呼应,德、智兼顾。

天问路:《天问》是屈原所作楚辞中的一篇“奇”文,“天问”即“问天”,包含着对宇宙万物的探索精神和对既有事物的质疑精神。用天问路命名学院主干道既有激励师生员工不断上下求索之义,也符合道路的形状特征。

京津路:因此路连接北京路和天津路,故而得名。

和山:“和”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十堰地域文化的精髓,道家讲究“天人合一”,强调和谐,儒家讲究“和为贵”,以“和山”命名校园内小山,符合高校弘扬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的理念,也与国家倡导的“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相呼应。

《国语·郑语》有“和实生物,同则不继”。这里的“和”指把不同的东西或要素相互结合,“生”指不断地生长,产生新的事物,寓意师生员工以生生不息的创造精神、创新精神推动学院持续发展。

《孟子·公孙丑下》有“天时、地利不如人和”,这里的“和”是一种团结向上的精神,是一种集体主义精神。

遇湖:遇,有“相逢,不期而会”的意思,也有“际遇,机会”的意思。

从“相逢,不期而会”的意思讲,广大师生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共同目标聚在一起是一种难得的缘分。

从“际遇,机会”的意义讲,因为新校区建设才有机会开采这个宝贵的人工湖,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在学院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更要把握住一切可能的发展机遇,开拓进取。

将景观湖命名为“遇湖”,可以与“和山”相照应。

从传统文化阴阳和谐观念来看,山为阳,水为阴,山为刚,水为柔。“和山”有着催人奋进、开拓创新的意蕴,而遇湖则含有不期而会、浪漫唯美的一面。

“遇湖”和“玉壶”谐音。古人很早就有用“玉壶”来表达自身品格高洁的意义,作为“玉壶”谐音的“遇湖”也象征了学院广大师生品行的高洁。同“和山”的开拓进取相照应,一水一山,一阴一阳。

步景桥:“步景”意为一步一景、移步换景、景随步移、步移景易等,可解为和山、遇湖风景优美,每走一步都有不同的景色;亦可解为学院建设发展,每走一步,都有新的面貌。

步景,在古时是天文上一种测量日影的方法,也算是一种职业技术。步景的另一个解释是一种神马的名字。汉朝郭宪的《洞冥记》对此马有记载,后代用步景泛称好马。以此神驹为名,愿学院发展一日千里。

天一剧场:“天一”可解为“天人合一”。“天人合一”有两层意思:一是天人一致,追求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以此来获取人和人类的和谐有序与可持续发展;二是天人相应,或天人相通,即在个体身心上,渴求那种“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的博大胸襟与人生境界。

嘉园、馨园:嘉园来源于《文言》:“亨者,嘉之会也。”所谓“嘉会”就是一切美好事物的荟萃。用其命名宿舍,既是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也是对学生日后“人才济济”的期望。

馨,本义为“香之远闻者”。又唐刘禹锡《陋室铭》云:“斯是陋室,唯吾德馨。”用“馨园”来命名宿舍区,也是一种对美好的向往。同时两个宿舍区的名字照应也符合李岚清题词中“德技双馨”的用意。

另,嘉园与“家园”谐音,和“馨园”合起来可解为宿舍区应该让学生感觉像家一样温暖、温馨。

杏坛公寓:取名“杏坛”,一则是公寓旁种植了整片银杏树。二则,“杏坛”是传说中孔子聚徒讲学的地方,以此命名,既是公寓性质的说明,也蕴含教书育人要不忘先贤 “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以及“因材施教”等教育思想。

创业路:因此路周边为创业园区而得名,含激励广大学生奋发图强,勇于创业的寓意。

体育路:因路两旁建筑为体育馆和运动场而得名。

追天路:“追天”是我院学生社团代表之一,以此为名一则体现社团活动蓬勃向上的态势,二则表现学子夸父逐日般追求不舍的精神。

银杏路、樟下路、乐昌路:银杏、香樟、乐昌均有祥和、幸福、如意之寓意,以银杏、樟下、乐昌为名,给予学院美好的祝福。

南山松涛:校园南面山坡种植千余棵雪松,风乍起,涛声阵阵,可谓一景。

万木林:万种树木在此交汇,万千学子在此读书、娱乐。万木林是树木交错之地,也是学子思想情感交流、碰撞之地。“病树前头万木春”,寄语师生要永远保持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