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

合作项目

1.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

“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是由中国教育部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以及德国五大汽车制造商——奥迪、宝马、保时捷、奔驰及大众公司共同发起,目标是充分利用德国雄厚的技术和经验储备,构建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符合现代汽车维修和维护行业需求的汽车机电人才培训培养体系。

该项目于2011年开始执行,在国家示范校和骨干校中遴选学校,我校于2012年8月接受教育部专家遴选考察,2012年9月被教育部确定为试点学校,2012年10月19日在同济大学接受授牌成为该项目第二批试点学校,同年开始组建中德实验班至今。目前我校该班多批毕业生拿到了毕业证书和德国手工业协会颁发的技能证书,大部分已顺利在五大车企的4S店就业。

项目实施以来,我院已连续5年接受项目组外部评审,均合格,2018年1月10日,项目组授予我院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示范学校”牌匾。

2.GE智能平台

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全球化著名跨国企业,GE智能平台是通用电气(GE)旗下业务之一。作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GE以其最先进和高可靠性的工业自动化技术及全球范围内的优质服务,帮助用户提高生产力。GE大学计划为国家认可的大学或学院提供了一个特殊的、低成本的途径获得GE的硬件及软件技术来用于实验室教学,具体内容为实验室、教师培训、大奖赛、高峰论坛、教材及STEP认证培训等六方面。GE大学合作计划已在全球展开,此计划在中国推广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将GE公司的经营管理理念、先进的工业自动化技术推荐给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并向未来的工程师群体介绍当今自动化领域的发展方向,使大学生在走向社会之前拥有实际系统设计及应用的经验,帮助中国的高等院校在控制系统、HMI/SCADA和生产管理软件应用领域里培养和教育学生,目前在大中国区已有40余所高校参与了此计划。

我校的GE智能平台自动化系统集成实验室,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与通用电气公司合作共建,通过应用GE智能平台自动化软件、硬件,使学生深入了解当今自动化领域的新技术,获得自动化系统设计经验,为从事相关技术工作打好基础。目前在该实训室开展的课程有《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PAC)技术及应用》,学生可进行PAC编程和触摸屏组态技能训练。

3.博世汽车诊断实训中心

博世集团是世界领先的技术及服务供应商,业务涵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工业技术、消费品以及能源与建筑技术领域。作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企业,博世为智能家居、智慧城市、互联交通和互联工业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博世在中国生产和销售汽车零配件和售后市场产品、工业传动和控制技术、包装技术、电动工具、博世家电、博世服务解决方案、安防和通讯系统以及热力技术。博世在1909年进入中国市场,公司在华员工人数近59,000名,是博世除德国以外拥有员工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也是博世全球第二大市场。

“博世汽车诊断实训中心”是博世公司与教育部职业教育司签订的校企合作项目。该项目以培养汽车诊断专业人才,满足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需求。职业教育司此举是为了更好地引导职业学校借鉴和引进国际知名企业优质教育培训资源,丰富职业学校实践教学的内容,推进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的实施。该项目落户我院,对于进一步提升我院汽车类专业的综合办学水平,同时也为湖北汽车维修领域培养尖端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4.中德技术员班

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成立于1966年,以“为品学兼优的青年人提供受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机会、支持科学研究活动、促进国际交往,消除民族偏见,增进各民族间的相互了解,并参与发展援助项目”为宗旨,活跃于73个国家的80个项目点,共有60名驻外专家。现与我国教育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共中央党校、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国土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等机构开展合作。

为促进与德国学校的合作,借鉴学习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办学经验,我校自2015年起开始联系、接洽相应合作事宜,先后选派十余名教师赴德国参加培训和交流,并于2017年3月双方同意正式建立合作关系,赛德尔基金会将我校作为湖北省内重点帮建的按德国职业教育模式开展人才培养的“中德技术员学院”;同意共同在我校筹建中德职业教育“技术员班”,2017年9月在机械制造专业中共选录60名学生为首届学员。为此,赛德尔基金会帮助我校进行大量师资培训、教学课程设计及教学指导等工作。“技术员班”学生毕业,经考核合格,由我院发放普通专科毕业证书,赛德尔基金会协调发放德国认可的“技术员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