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分享到:
通知公告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来源:阅读:发布:2020-03-03

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我校疫情防控期间及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资助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根据省资助中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特将我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立健全战时工作机制。各二级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建立和健全战时工作模式。一是确保学生工作QQ群、微信群等网络办公系统畅通无阻,接收上级和学校战时抗“疫”防控工作和业务工作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人员到位,工作落实,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工作运转有效。二是明确战时工作方法。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应严守战时纪律,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战时值班表进行线上值班值守,明确责任。学校学生资助中心应时刻关注上级资助工作政策和要求,跟踪有关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研究解决。各二级学院要密切关注疫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产生的影响变化,及时报学校资助中心,由资助中心统筹报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和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资助。

二、全面落实好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发扬资助精神,不把封闭在家当作是假期,不做抗“疫”斗争的旁观者,不误学校学生资助,积极做好抗“疫”时期国家资助政策的落实。资助中心、计财处应按照上级要求及时足额发放国家助学金等资助资金,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度过疫情难关,并根据情况需要,确保学生临时困难资助费用及时到位;资助中心及各二级学院,对于已经毕业且处于还款期的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做好还款延期和特困学生还款救助政策的宣传工作,减轻他们的还款压力。

三、积极资助患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二级学院按要求每天统计学生体温、身体健康情况等信息,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要重点聚焦武汉市、湖北省各地市州、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孤儿、偏远少数民族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

各二级学院及时掌握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根据其家庭困难实际情况,填写《家庭临时困难申请表》(学工处网页下载)报学校资助中心申请资助。在本人或家人感染疫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校后,根据其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学生资助中心审核,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采取减免学费或临时困难补助等方式,保障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四、做好相关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资助中心通过“问卷星”线上设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影响情况”调查问卷,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填写,力求做到统计全覆盖、无遗漏;各二级学院积极发现、善于挖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抗疫情的典型,及时报资助中心,以便做好宣传工作。

以上相关材料报资助中心黄帅老师,联系电话:18963930527,QQ:280154134,邮箱:280154134@qq.com.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