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分享到: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校党政办阅读:发布:2021-11-29

各总支(支部)、校属各单位(部门)、电大(教院):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将迎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实施,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教育、引导、增强我校师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与自觉,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现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时间安排

11月29日至12月5日

二、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重点宣传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

2.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3.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4.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6.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及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党内法规。

四、活动内容及责任单位

1.组织做好学校2021年全省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统一考试。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校普法办]、各总支[支部])

2.12月4日,组织法学专业学科背景教师和光华法学社师生在学校慧智广场开展“12.4”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活动。

(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3.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湖北普法”微信公众号和“法宣在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平台开展的宪法知识有奖答题和宪法知识测试。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校普法办]、各党总支[支部])

4.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支部主题党日、党小组学习内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逐章逐条学宪法;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法制网系列视频《70年法治回眸,我们的自信在这里》。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总支[支部])

5.积极组织和推动师生旁听庭审工作。

(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校普法办])

6.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升旗仪式,开展宪法主题晨读和以宪法为主题的“国旗下的讲话”活动;组织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

(责任单位:学工部[团委]、各总支[支部])

7.宪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积极通过校园门户网站、电子屏、“三微两端”进行宪法知识宣传,包括宪法宣传挂图、视频、短语、宪法知识问答、法治征文等,促进宪法精神的有效传播。广泛推送我市和我校相关主题活动报道、公益广告等,营造浓厚热烈的宪法宣传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校普法办]、各总支[支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工作方案内容,切实担负起相应工作任务的组织领导职责,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纳入各单位(部门)重要工作日程,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

(二)精细组织,营造浓厚氛围。各责任单位要精细组织做好相关活动的开展,落实单位(部门)的普法责任,并做好活动开展的过程记录和档案保存等工作,积极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活动报道,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加强协作,注重宣传实效。各责任单位之间要积极沟通、加强协作,努力提高宪法宣传实效。要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中的优势,务求提高宪法宣传学习实效。

请各责任单位及时将活动组织开展情况报校普法办。

联系人:盛广龙(电话:8126089 QQ:262478754)


                                                     中共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