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分享到: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3.5”学雷锋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党委宣传部阅读:发布:2021-03-03

各二级学院: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8周年纪念日和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学习身边的好人好事,积极向上向善,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决定在“3.5”学雷锋日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情暖校园志愿相伴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

三、指导思想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的总要求,结合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关于2021年志愿服务工作的要求,将弘扬雷锋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在青年学生中营造“人人学习雷锋精神、人人传递青春力量”的氛围, 整个三月,在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相关主题活动,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促进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向建党100周年致敬和献礼。

四、活动内容

(一)思想的力量

1.开展“学雷锋,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主题团日活动。

要求:各班、团支部要开展一次“雷锋月”特色主题班会(团日)活动,进行一次雷锋精神宣讲和雷锋精神分享交流会。各学院团总支要督查本院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并将活动开展情况附上图片和文字材料于3月30日前上报学校团委(邮箱:hgzytw@126.com)。

2.征集“新时代雷锋精神”文化作品

要求:鼓励广大学生利用专业技能和文艺特长,通过书法、绘画、摄影作品、短视频、原创歌曲、设计艺术等多种方式将雷锋故事、雷锋精神物化为文化艺术作品,校团委将面向全校征集优秀作品并进行展示。

(二)行动的力量

1.“净”显雷锋精神,洁净校园环境

要求:各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要组织学生对身边的教室、宿舍进行集中清扫,清除非法小广告、课桌牛皮癣,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围绕校内绿化美化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积极开展创建“五有五无”校园活动,即课堂有纪律、课间有秩序、环境有品味、言行有礼貌、心中有他人;地上无痰迹纸屑、门窗无破损、墙上无污痕、桌面无刻痕、卫生无死角。

2.“凸”显志愿品牌,扩大活动影响

要求:各学院要充分挖掘本院传统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进行有主题、有计划、有策划的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以点促面,百花齐放,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以雷锋月活动为契机,重点关注校内同学们身边的困难学生帮扶和权益维护,校内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清朗网络、光盘行动、维修义卖、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校外重点开展红色宣传、创文包联、乡村振兴、“美丽长江 青春行动”、助残扶弱、环境保护、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传递雷锋精神。

(三)传播的力量

1.开展学雷锋志愿“微行动”。

要求:鼓励志愿者服务队、学生社团参与到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同学们的创造力,以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开展学雷锋志愿“微行动”,挖掘典型学雷锋事迹和典型学雷锋个人,并将活动台账在“志愿汇”app系统上进行录入,促进互评互学,探索出一条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新模式。

2、发布学雷锋志愿“微话题”。

要求:积极发布#雷锋行动,公益发声#主题内容,策划学雷锋品牌活动专题推送和学雷锋活动达人专题推送,通过微信、微博、QQ空间等网络互动平台开展微公益接力,宣传雷锋精神,持续在网络空间引领时代主旋律,弘扬雷锋精神。

、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3.5”学雷锋日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利时机。各学院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内容,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精心制定方案,策划组织活动,加大投入保障,确保在“3.5”学雷锋日期间开展至少1项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在3月4日前将活动方案或计划(电子版)交至校团委高静老师。

(二)扩大活动影响。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创新宣传手段,特别是利用好微信、微博、QQ空间等新媒体平台,总结推广,宣传报道各学院的新做法、新进展、新成效,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关注度、影响力、参与率。

(三)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应严格遵守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活动开展安全。

(四)及时报送进展。各学院要及时梳理活动开展情况,积极报送“3.5”学雷锋日期间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志愿者(团队)事迹、具有特色和亮点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志愿服务照片(视频),以信息简报的形式(见附件),3月30日前报校团委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328办公室)。

联系人:高静

联系电话:0719-8126040

电子邮箱:hgzytw@126.com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湖北工业职业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2月26日